您所在的位置:南通市中心血站 >>  血站动态 >>  身边好人苏宏裕:60岁生日完成“最后一献”
  血站动态
  通知公告
 
 
关键字: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7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8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6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10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9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5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2019年上...
 南通市中心血站关于冷沉淀盒...
 
 
 
 
身边好人苏宏裕:60岁生日完成“最后一献”
发布时间:2017/12/18 10:28:39       阅览人数:7105
 

  12月16日,是如皋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街道十里墩村的普通农民苏宏裕60周岁生日,也是他最后一次参与献血。从2000年开始至今,苏宏裕已累计献血17年,合计献血194次,献全血2000毫升,血小板320人份,多次获得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,获评江苏好人、如皋市道德模范、如皋市爱心大使。

  “就觉得我的血或许能救人”

  在市区青年中路爱心献血屋,屋外寒风凛冽,屋内却温暖如春:苏宏裕静静地躺在机采室西南角的那张躺椅上,身上搭着自己的羽绒服,默默握紧右手再松开,鲜红的血从他身体里流出,经过专业仪器,血小板被析出,其余的血再被输回他的体内。

  “从2000年开始献血才有电脑记录,但我2000年前就已开始献血,这么多年来习惯了献血,我都没什么感觉了。今天献完血,下午回家休息一下,明天照样干活挣钱。”说起自己的献血经历,苏宏裕一脸自豪,他从容地躺在躺椅上,细心的血站护士又拿来一条小毛毯轻轻搭在苏宏裕的右手臂上。“这次来南通,家人原先并不知道,我也没来得及跟他们说就出发了。第一次献血时我并不是很了解这件事,就觉得我的血或许能救人,没想到一直坚持到现在,更没想到这是最后一次。”

  记者问起他今后的打算,是否会以其他形式再去帮助他人,苏宏裕笑了笑:“今天太突然了,我还没想那么多,但是只要别人有困难,我一定义不容辞。”

  最大的满足和最大的成功

  张宜已在南通市中心血站工作10年,她说每年都能看到苏宏裕的身影。“我国法定献血年龄为18-55周岁,坚持定期献血的固定捐血者年龄放宽至60周岁,老苏今天正好60周岁。我们这边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,每次有需要,只要一个电话,过一两天准能在血站看到他,我们是打心眼里佩服他。”可就是这样一个献血英雄,他没有多高的学问,没有多远大的志向,他只想通过自己献血来帮人、救人,为国家、为社会作出一点点贡献。

  “这么多年,家人从坚决反对到全力支持,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满足。有生之年我可以帮助很多人,并动员更多人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,甚至我的家人也受我影响转变思想,这或许是我最大的成功,所有的荣誉证书和献血证是我最宝贵的财富。”苏宏裕憨厚地笑了笑,黝黑的脸上隐约泛出一丝红晕。

  累计献血17年,合计献血194次,一串串醒目的数字、一本本鲜红的献血证、一张张通红的证书,见证了这个普通农民的爱心与情怀。

  希望有更多人走进献血屋

  江海志愿服务总站副站长、无偿献血服务队创始人蔡正华介绍,他就是在青年中路爱心献血屋认识了苏宏裕,他们成了最亲密的朋友,也见证他一次次奔波于如皋和南通参与献血。除了苏宏裕,记者还在青年中路爱心献血屋碰到另外两位成分血捐献者,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已参与多次成分血捐献工作,今后也会坚持下去,帮助更多人。

  据南通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陆小鹏介绍,今年1~10月,我市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工作,开展街头志愿献血和团体组织献血活动,保障临床用血需要,强化血液质量安全管理。截至十月底,全市无偿献血6.8万人次,采集全血20.82吨;采集机采血小板3394人次,5690单位。陆小鹏说:“每到寒冬街头人流量下降,市中心血站库存会很紧张,但医院的用血需求却有增无减,所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人走进献血屋,奉献热血,帮助更多人,挽救更多生命。”

  或许,我们身边还有更多像苏宏裕一样坚持献血的英雄,他们没有豪言壮语,只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、传递希望、予他人新生,帮人、助人就是他们最大的快乐。

·上篇文章:感受生命的力量,探寻一袋血的旅程·下篇文章:搬迁公告
南通市中心血站 版权所有 [备案号:苏ICP备11086569号]
地址:南通市观阳路115号 电话:0513-85219555
Copyright@ Blood Center Of Nantong All rights reserved